No Sulphites Added 是什麼?

 

No sulphites added是指葡萄酒無添加亞硫酸鹽, 無添加亞硫酸鹽的葡萄酒其好處是可以減小酒後頭痛或是宿醉的機會,更有部分人是對硫化物過敏而酒後不適脫水。曾是不少人判別酒款「自然與否」的主要指標。所以想千杯不醉的朋友, 記得要選擇No sulphites added的葡萄酒。

一般亞硫酸鹽的用途是, 抗氧化、抗細菌,有著防腐劑相關的作用,從而在釀酒的過程中穩定酒質,降低壞酒風險。所以大部分的無添加二氧化硫的葡萄酒的陳存能力都比有添加的較差。一般只有5~8年最佳飲用年。

食藥署3/21公告研擬增列亞硫酸鹽和二氧化硫的作為合法添加物檢驗標準,引起新聞一片嘩然,新聞大部分都是提及怕有氣喘和過敏的危險。

亞硫酸鹽和二氧化硫物質,確實會造成過敏和氣喘發作,過敏包含輕微的皮膚癢,腹瀉,頭暈發熱,到嚴重的吞嚥困難,休克,喘等等。氣喘體質的病人尤其要小心,因氣喘病人有5-10%對亞硫酸鹽敏感,以往美國常用亞硫酸鹽來保持蔬果顏色新鮮,但因過敏案例,因此1986年以後就明文禁止新鮮蔬果添加,但部分食品只要有清楚標示,還是會使用,沒有標示的物品,檢驗值則必須小於10PPM,其中,酒類製品雖然不會明示全部成分,但若有使用亞硫酸鹽,一定得標示。

所以一支好的無添加二氧化硫的葡萄酒是極有風險和相對珍貴要求從葡萄開始,就必須非常潔淨,並對整個釀製過程要求苛刻。這樣才能保證從種植到釀造全程都遵循釀酒師的意願,整款酒是一直被精心呵護

 

No sulphites added wines:

Cuvée Monferrato DOC

Titouan Barbera DOC

Titouan Gavi DOCG

 

Leave a comment

en